*01有修改,變第一人稱=w=
*嗯嗯,是的,學長還在Stand by(欸

 

 

 

隔天,也就是我漁夫生涯的最後一天結束後,我拖著被狠狠輪了一遍的身與心,搭著公車去了表哥白陵然開的店。
店鋪不在人聲鼎沸的大馬路旁,而是在彎彎繞繞的小巷子裡。平常從公車站走過去也不用五分鐘,但今天總覺得特別遙遠。不過為了然在電話裡的那句「我做了點心給你」,我打起了十二萬分的精神。
然的店不算大,甚至因為夾在兩棟透天房子中間,導致挺容易被忽略的。不過生意倒是還不錯,有不少固定的客人。
穿過幾盆擺在店門口的花,我推開漆成全白的木製小門,上頭的風鈴發出好聽的清脆樂聲。
「然,我來了。」我朝裡面喊,不過預料之中沒有回應。
一進店門,左右兩旁就是水藍的仿製海底隧道,熱帶魚群悠哉地游來游去。我邊走邊觀察有沒有新來的魚種。海底隧道延伸到店的最裡面,店中央也擺著幾個大型魚缸,裡面養著各種淡水魚和寵物魚。
我第一次來這裡的時後,還以為海底隧道的盡頭就是結帳櫃檯,沒想到盡頭是個敞開的深藍色木門,上頭粘著幾顆海星當裝飾。門外是個別緻的小庭院,種著各種路生水生的花草。
我特別喜歡中間用石頭搭建的水池,裡頭舖著細細的白砂和貝殼,光澤很像真的海水,一閃一閃的。不過意外的是,水池裡沒有任何魚類。
我曾問過然為什麼不養魚?他只笑一笑,神秘地說:「每個人從這水池裡看到的東西都是不同的。」
我本來以為是指國王的新衣,不過後來想想然哪有這麼腹黑跟我玩文字遊戲,最後得出了這大概是一百個人有一百種哈姆雷特的概念吧。
過了水池後,就是一間小小的三合院,裡頭就是然待著的地方了。
然站在櫃台前和客人說話,看到我來後,笑瞇瞇地向我招招手。和他聊天的客人發現我後,禮貌地朝我點頭後,就捧著一個玻璃魚缸走了。
「抱歉,打擾你做生意了嗎?」我不好意思地問。
「怎麼會,是我自己叫你來的。」然笑著摸摸我的頭,「來喝點芋頭湯吧,剛熱好的喔。」
太好了!好久沒喝芋頭湯了!
我們走到一旁的小桌坐下。
我拿起湯匙就不客氣地開吃:「好喝。」
然撐著下巴看我,「那就好,我還怕糖放多了。」
「沒有啊剛剛好。」我舔舔嘴巴,想到剛才走掉的客人,隨口問:「新客人嗎?之前好像沒看過。」
然搖頭道:「很久沒來的客人。」
難怪我沒看過。我也只有在去年的暑假來幫過忙而已。
說到這個,我忍不住又想起了剛結束的短期黑心打工。
大概我看起來很慘不忍睹,然忍著笑問我:「打工結束了?」
「嗯。」我點頭。
「辛苦你了。」然接過我喝光的芋頭湯,又幫我添了一碗,「結果有自掏腰包補業績嗎?」
「呃,沒有。」我搔搔腦袋,有點尷尬。
我去當漁夫……咳,去打工的事情,是瞞著大學裡幾個好友去的,因為要是被他們知道一定會吆喝著說要去把我高中同學蓋布袋。偏偏他們又是說到做到的人,我深怕自己蠢就算了還讓朋友變成殺人未遂犯,所以選擇了沒說,還騙他們我回鄉下阿嬤家──在天上的阿嬤,不肖孫拿妳當擋箭牌真是對不起。
結果熬到了最後一天,事跡竟然敗露。
當時我正在苦惱著要怎麼再賣出三個包包,喵喵就像個鬼一樣從我背後冒出來,大叫一聲:「漾漾你怎麼可以騙我們你沒空出來玩!」
千冬歲和萊恩也好死不死地和她在一起。
千冬歲是個什麼人,面對他絕對不能臨時說謊不打草稿,於是我舉起雙手投降,東窗事發。
然聽到這裡就笑了出來:「這麼可怕的朋友?」
我無奈地聳聳肩,「他太精明了。」
交代了來龍去脈、被訓了一頓你怎麼會蠢到被高中同學賣掉後,他們三人發揮了同學愛,奉獻出錢包裡的壓歲錢。
當下我真是感動到快要哭了,決定把這回打工賺到的一點小錢回頭再請他們吃飯──直到喵喵忽然提議說要去給我高中同學一個教訓為止。
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好不容易終於勸退他們,並再三保證絕不再上當後,才讓他們回心轉意。
「你有一群真心的朋友。」然認真地替我做結論。
我笑一笑,「對啊。」
多虧他們,我才不用倒貼錢。
我放下陶瓷碗,伸了個大懶腰,「我飽了,謝謝招待!」
「不喝了嗎?」然看著我,指指桌上那鍋芋頭湯,「還剩很多呢,帶回去吧?」
我欣然接受,反正媽媽也喜歡。
然拿出一個大袋子幫我把鍋子裝進去,邊輕描淡寫地說:「對了,有件事想請你幫忙。你接下來幾個月有空嗎?」
「有啊,什麼事嗎?」然一向很疼我,在我能力範圍內的話,通常我都不會拒絕他。
然用困擾的表情說:「我之後要出國去挑魚,可能兩個月內不會回來,能請你過來幫我看店嗎?」
「咦?」我奇怪地眨眨眼。
以前都沒發生過這種狀況呢,該不會是生意不錯,然想要拓展貨源了?
「當然如果你有課的話,就不用開店。」然說。
我想了想,反正大三的課不多,放學後可以過來,就答應了。
然鬆了口氣,邊把鑰匙交給我邊說:「太好了,因為這次辛西亞要和我一起去,所以沒辦法請她幫忙。這個收好,那從明天開始就拜託漾漾囉!」
「嗯好……咦!?」也太快了吧!
我囧了,至少也給我個心理準備啊!交接不用做嗎!?海底隧道裡多了不少新品種,臨時被客人問問題我不熟悉該怎麼辦!
雖然說之前有來幫忙過,但那時然和辛西亞都會輪流來一起顧店,這次只有我一個人的話也太刺激了!
而且按照我的衰運,我很怕把這裡的魚都養死啊啊啊啊啊啊──
然親切和藹地看著我,「我相信你沒問題的。海底隧道裡的魚死了不用擔心,通常沒有人買的。」
死了沒關係的嗎?看起來都很貴啊!那魚缸裡的死掉了我要怎麼辦!
我和然四目交接,試圖傳達我的不安,但他仍舊笑瞇瞇地看著我。
「放心,我相信你。」然想了想,又補上一句:「而且每個禮拜會有固定進貨,不用擔心沒魚。」
…………好吧,既然你都這麼說了。
我看著手中那串鑰匙,深深地體會到什麼叫做一波未……剛平一波又起。


-TBC-

 

*後記

我更文了!
最近看了很多好文,覺得自己寫得實在是慘不忍睹所以遲遲不敢往下寫OTZ
這篇文修修改改休休(!?),總算有個確定的雛形...總之希望不要寫太長就好XD
第一次嘗試寫第一人稱,感覺很有趣ww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硝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